期數:第010期 出刊日:201209

感恩、感動─更不要忘記運動

文/蓁蓁

  「王阿姨~王阿姨~」猶記得在一次的早晨,王阿姨是第一位報到的,但抽完血後遲遲未見人影至衛教室報到,心想:應該是抽完血去吃早餐了吧!九點多了蓁蓁阿姨帶著她的南胡出現,用元氣飽滿的聲音說:「抱歉我剛剛去運動了啦!順便去拿修好的南胡」。
 
  在認識後,她甩掉了六公斤的體重,糖化血色素也從超過標準的7.9%一路進步到了6開頭。面對糖尿病上由否認轉變為接受,到現在擁有自己一套的健康生活模式,她的樂觀令我想要更深入的聽聽屬於她自己的故事。因此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。也一窺了衛教師在王阿姨心中的角色。
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營養師 孟萩
 
感恩、感動─更不要忘記運動
 
  退休多年,有時間會國內跑跑國外跑跑。三年前有一天在無意中聊天時,一位很熟的醫生告訴我:年紀大了要注意三高的問題。原先對三高沒什麼概念,反正家族中也沒有所謂的慢性病史,根本不會去留意。一直也認為沒有家族病
史我應該不會得到慢性病吧!
 
  好吧!就像理財專家說的:「你不理財,財不理你」,我發現這樣形容現在的身體狀況實在恰當不過了,就在那一次和醫生長談之後聽醫師的建議做了一次身體檢查。哇賽!真的不得了!我中標啦!血壓偏高、血脂尚可,可是,血糖怎麼出現好可怕的數字啊!
 
  空腹血糖170 mg/dl!這時候我真是嚇呆了,我得到糖尿病了?這不是注定一輩子都脫離不了藥物的控制了嗎?天啊!這個消息晴天霹靂的打擊著我,也讓我心情非常低落。起初,一直無法釋懷,找到了同是走在控糖路上的朋友們,經過他們的建議,找到了張醫師,在張醫師視病猶親的關懷下,給了我很多這方面的知識,讓我不隨便道聽塗說,勇敢的面對糖尿病,現在我非常感恩,在我們的社區有這麼優質的醫生可以照顧我們,真是好大的福報呀!我們也希望張醫師在照顧病人之餘,也要照顧好自己和你甜蜜的家庭。還有還有,那一群緊抓著我們不放的衛教師,起先我有點嫌麻煩,他們對你每天吃下的每一種食物都要過濾,還不厭其煩的叮嚀血糖測量的重要性還有方法,檢查血糖的數字,每天是否有去運動,對體重的控制更是斤斤計較,心理想這些小女孩看似溫柔;但是她們像拿著一條軟繩子拉著你,有時想偷懶,腦中又隱隱聽到她們聲聲溫柔的勸導,我變成不敢偷懶只好乖乖的做好功課,現在血糖也都控制在安全值內,心中真的對辛苦的醫護人非常非常的感動。
 
  現在我把血糖控制得很好,聽醫師的話,飲食清淡及天天運動,也體會到你不理身體身體就壞給你看。所以,每天養成運動的習慣,三餐一定先吃一大碗蔬菜,太甜的水果也淺嘗一下,連我最愛吃的蛋糕,也碰一口就好,畢竟有什麼比身體更值得珍惜的呢?另外也可以避免下次讓那一群衛教老師看到紅通通的數字。
 
  這一段抗糖期間,我發現除了吃藥以外,最重要的是要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,不管天氣好壞,就像吃飯一樣,一天都不可少。天氣好時到外面動,下雨天在屋內看電視時也不忘甩甩手,甩得臭汗淋漓,讓身體自然排毒,每次回診看到健康的數字,又看到每位衛教老師親切的笑容,還有那位一大早就拎著早餐來上班的張醫師,我心中就會由衷的感恩和感動 !他們這麼用心照顧我們的健康,我們更應該用心照顧身體,為了有更健康的身體大家用力動起來吧!加油!加油!